巡察工作

网站首页 巡察工作 巡察工作 正文

巡察工作

霍邱:旗帜鲜明讲党性 锐志啃下“硬骨头”

时间:2019-11-12


省委巡视组巡视霍邱县反馈的问题,可以说个个都是硬骨头,霍邱县委树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真心改、全面改、彻底改,做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三紧”定基调,部署整改不偏颇。一是时间抓得紧。详细制定县委整改办和每个牵头责任单位、配合单位整改工作行事历,责任到人、任务到天;牵头责任单位每周向县委整改办报送整改进度;县委每月听取县委整改办关于全县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对整改难点问题随时听取汇报、研究整改措施,以天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确保前3月整改任务大头落地。整改以来,召开县委常委会研究整改工作11次,其中专题常委会2次。二是环节扣得紧,没有空白档。巡视期间,县委坚持边巡边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2018年9月7日,省委巡视组离开霍邱的当天,县委就召开会议对下一步工作进行研究;9月12日,召开整改筹备会;9月17日,抽调精干人员集中办公,充分做好整改前的准备工作。10月10日,省委巡视组反馈整改意见后,针对提出的34个问题,县委整改办进行了深入分析讨论,征求有关方面意见,形成县委整改工作实施方案和实施细则提请县委常委会研定;10月25日,县委召开整改工作动员大会,此后各项整改工作紧锣密鼓地推进。三是责任拧得紧,没有空白岗。严格落实巡视整改县委主体责任和县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县委书记首当其冲牵头整改难点问题,县委县政府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开展工作。对每个整改问题涉及多家责任单位,县委明确排在第一位是牵头责任单位,负责统筹协调抓总,一牵到底;对整改不力的,按照工作职能分工,区分主次责任,据实追究牵头责任单位和配合单位责任。

“三清”明路径,推进整改不迷向。一是厘清问题晒家底。县委研究把34个整改问题细化分解为69条具体问题,做到问题更独立、责任更明确、措施更精准、整改更有效。坚持问题导向,注重举一反三,对滥发津补贴等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做到家底清、问题明。二是查清症结治病根。对69条具体问题逐条进行剖析,深挖原因,重点查摆干部思想、作风等方面症结,围绕69条具体问题共查找症结原因223个;针对对全县政治生态有影响的3个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分别形成调研报告,有的放矢地深化整改。三是盘清措施保结果。对69条具体问题共制定针对性强的整改措施249条。提请把关整改初步方案,请示探矿权出让、重点领域改革等整改难点问题,县委整改办经常请示有关部门帮助解疑释惑,进一步明确了整改方向,坚定了整改信心,提增了整改实效。

“三严”亮利剑,彻底整改不含糊。一是严明纪律划红线。县委坚持实事求是,强调真整改、实整改,严禁弄虚作假,杜绝推脱责任、敷衍过关等情况出现,凡是触碰纪律红线的,一律严肃处理到位。二是严格调度补短板。整改期间,县委书记、县长、县委副书记对整改难度大、推进缓慢的问题,整改关键阶段坚持每周轮流调度,重点调度牵头责任县领导和牵头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牵头责任县领导对自己肩负的整改任务经常进行督查、调度,推进全县整改工作落地见效。三是严厉问责不贰过。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理念,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巡视整改期间,对存在问题的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共发函督办244件次,函询11件次,约谈党组织70个(次),约谈相关责任人417人次,提醒谈话148人次,警示谈话56人次,诫勉谈话35人次,组织处理141人次,组织调整30人次,党纪政务处分214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安徽纪检监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