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廉洁教育 警钟长鸣 正文

警钟长鸣

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 安徽省教育厅关于省属高校3起违纪问题的通报

时间:2017-05-26


各省属高等学校:

去年12月份以来,省属高校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认真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查处了一批私设“小金库”的问题。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扎实推进正在开展的“小金库”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现将3起问题通报如下。

一、铜陵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私设“小金库”问题。2008年12月至2014年8月间,机械工程学院举办七期培训班,未按规定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形成“小金库”,收取培训费60.854万元,坐支经费共计41.38万元。2017年1月,原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王泾文受到行政警告处分,免去院长职务。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夏兆清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二、安徽工业大学数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私设“小金库”问题。2014年以来,数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通过虚列支出、提取教师考核奖励、科研奖励等方式,先后4次从学院年终分配中违规套取9.68万元设立“小金库”,用于发放补贴、招待等开支。2016年12月,数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赵光兴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三、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病理科私设“小金库”问题。2009年6月至2016年4月,病理科通过截留医院外派劳务补助、院内私收费、外院会诊费等款项17.42万元设立“小金库”。2016年12月,病理科原主任张帆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过处分,免去病理科主任职务。

省属高校“小金库”问题屡禁不止,已成为制约高校健康发展的“顽疾”,成为影响教育形象和声誉的一个突出问题。“小金库”问题具有较强的复杂性、隐蔽性和危害性,各单位要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对本单位“小金库”问题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再排查、再清理,既要着力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单位的排查,又要加强对容易疏忽的部位、环节和习惯做法的排查,确保“回头看”工作全覆盖。各单位要注意把专项治理与规范津贴补贴发放管理、银行账户管理、现金管理、收入管理、票据管理、会议培训劳务等支出管理、集中收付管理、资产管理等工作相结合,全面梳理单位内控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强化监督约束机制,彻底铲除“小金库”滋生土壤。

各高校党委和纪委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对这次专项治理“回头看”中,自查发现问题并如实报告、积极整改的,酌情从轻处理;对工作开展不实,自查自纠不严格、不彻底,甚至发生严重疏漏或者隐瞒不报、弄虚作假的,从严从重处理;对问题整改不到位、造成不良影响的,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相关人员责任,还追究分管领导责任;对专项治理后再发现“小金库”问题的,一律先免职再处理,从重或加重处理,涉嫌违法的坚决移交司法机关。

                        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       安徽省教育厅

                                      2017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