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廉洁教育 政策解读 正文

政策解读

实事求是精准问责④: 磨炼金刚钻 干好精细活

时间:2019-06-27



党的问责工作是由党组织按照职责权限,追究在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中失职失责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
其目的是为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落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督促党的领导干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为了更加精准有效开展问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履职尽责,不少地方制定了相关的制度、措施。比如,针对履行主体责任,建立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对于日常监督,建立起明责、履责、追责、问责链条,确保责任履行过程中不挂空挡、不留死角、不走过场。规范和强化党的问责工作,要健全完善制度,采取有效措施,还需要靠制度执行者的认真落实。要想实事求是、精准有效用好问责利器,就必须在不断提高能力和水平上下功夫。

   精准问责是个精细活当前,个别地方出现了问责不力或者问责泛化、简单化的一些问题。从主观方面看,暴露出履行问责职责的一些领导干部政治意识不强,不愿问责、不敢问责,纪法水平不高,手段单一、方式简单,不会问责,工作理念滞后,缺乏法治思维等能力水平方面的问题,必须针对这些突出问题,补短板、强弱项,磨炼好金刚钻,才能真正把问责工作做到位,使其发挥应有的作用。

    要提高政治站位,从政治高度看待问责工作。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对于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违反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符合问责情形的必须坚决问责,严防问责不力。对失职失责性质恶劣、后果严重的,必须严肃问责,决不姑息迁就。要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吃透条文内涵,学懂弄清关于问责的各项规定要求,如问责的对象、情形、方式等,严格依规依纪问责,避免在问责中简单化、扩大化。不能把该问领导干部的责问到普通党员身上,也不能扩大问责情形范围,超越权限随意问责。要了解掌握本地区本部门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履职情况。加强调查研究,准确把握共性和个性、普遍性和特殊性关系,对是否问责,以什么方式问责,怎样问责能更好地压实责任、推动工作,要经过科学分析,做出更加精准的判断。此外,还要增强法治思维、程序意识,让问责工作在法治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轨道中运行,通过科学的研判和决策程序,确保问责合规合情合理,收到良好的政治、纪法、社会效果。

   监督执纪问责是党章赋予纪委的职责。各级纪委要督促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同时还要履行好监督专责,实施精准问责。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用好问责利器,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要在新的起点上持续深化“三转”,不断增强专业化、精细化能力,让监督执纪问责更加科学、更加有力、更加精准、更加有效,以问责推动责任落实,唤醒责任意识,真正激发党员领导干部的担当精神和干事创业的奋斗热情。(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