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廉洁教育 廉政文化 正文

廉政文化

为官讲正气 做人讲骨气

时间:2020-03-14


   《礼记·中庸》记载:“在上位,不陵下;在下位,不援上。”用今天的话来讲,就是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下不能颐指气使、自以为是,对上不能阿谀奉承、溜须拍马,必须为官讲正气,做人讲骨气。

  “莲,花之君子者也。”君子立身做人,恰如周敦颐笔下的莲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不慕名利、洁身自好,且“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不随世俗、不附权贵、不显媚态,正是君子应有的人格、风骨和尊严。史载,明朝正统初期,太监王振专擅朝政,招权纳贿,大小官员争相献金求媚,腐败成风。而时任山西巡抚的于谦,每次进京奏事,从不带任何礼品。有人劝:“您不肯送金银财宝,难道不能带点土特产去吗?”于谦淡然一笑,拍拍双袖,说出掷地有声的四个字“唯有清风”,其不事权贵的君子之风为千古赞颂。

  《半九亭集》有言:“君子如松柏,特立不倚;小人似藤萝,附物方兴。”这表明,君子安居本位、不羡外物,不卑不亢、堂堂正正。相反,小人奴颜媚骨,曲意逢迎,甚至“胁肩谄笑,病于夏畦”。唐玄宗时期,杨贵妃堂兄杨国忠任宰相。有人劝告进士张彖谒见求官:“见之,富贵可立图。”张彖笑答:“君辈倚杨右相如泰山,吾以为冰山耳!若皎日既出,君辈得无失所恃乎?”张彖不屑于攀附倚靠权贵升官发财,并称其为“冰山”,终会融化消亡。反观那些谄媚逢迎、拉帮结派,热衷于搞政治投机和政治攀附的腐败分子,一旦“皎日既出”,必然“冰山难靠”。

  “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小人最讲实惠,热衷攀附,只要有利可图就不遗余力,极尽逢迎巴结之能事。他们善于明争暗斗、结党营私,惯于搬弄是非、挑拨离间,长于隔岸观火、落井下石,值得高度警惕。交往之中见觉悟,交往之中有纪律。在党内,同志关系必须清清爽爽、上下级关系必须规规矩矩,各级党组织一定要匡正选人用人风气,让那些拉关系、找靠山、搞攀附的小人没市场,实现政治生态的风清气正。

  “正心以为本,修身以为基。”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扬君子之风,弃小人之行,修身正己,身体力行,明辨是非善恶,追求健康情趣,不断向高标准看齐。(寒山石)